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Camden Market

Camden Market                       筆名:Met.c.

知名的旅遊網站說,Camden Market是歐洲最大市集之一,位於倫敦北部。但是在牛津,西班牙朋友勞拉告訴我Notting Hill是很大很有趣的跳蚤市場,一定要去看看。我猶豫不決,因為時間有限。於是試著比較了一下從下榻的飯店到Notting Hill  Camden Market的距離,計算了當天行程的時間,決定選擇後者。看,決定很簡單,僅僅因為距離的長短而已。

這次來倫敦是第三次,三趟都是和家人一起過來,前兩次走馬看花,還沒看清楚就離開倫敦了,所以這次決定和家人分開走。在飯店用了早餐、確定背包有塞好地圖、簡單的行程表、倫敦地鐵站圖,就啟程去Camden Market


出了地鐵站,我嘆了口氣。無論是旅遊網站還是旅遊指南,都不會親切地告訴你出了地鐵站後該左轉還是右轉,往往你只能像個傻子一樣站在出口處傻乎乎地左顧右盼,或問人,或碰運氣似的轉左或轉右,尋找你要前往的景點。我在布達佩斯就碰過走出地鐵月台,有五個出口處等著我擲骰子下決定的局面,那時候我不過是為了要找旅遊指南介紹的一家餐廳吃頓晚餐而已。這次我決定跟著人潮走,哪裡有人潮Camden Market就在哪裡,錯不了。

賓果。不遠處就看到Camden Market的大招牌。但是這個市集會不會小了一點?賣的東西那麼少,它的出名點在哪裡?我一邊鑽著攤子與攤子的狹縫中閒逛一邊狐疑。鑽出這個顯得有些寒磣的小市場,繼續往前走,走在一座橋上時,一組以不銹鋼的立體字母“Camden Lock”大大地嵌在高高的牆壁上映入眼簾。相對於剛才的Camden Market,氣氛像撲面而來的火焰那樣,轟地感受到火辣辣的熱氣。我咧嘴笑了起來。

Camden Lock活似一座迷宮,彎曲的小徑裡藏著百多家商店。有一面牆上垂掛著好幾幅巨大的染料布,布面上畫著宗教式的大象,或圖案,布料或用立杆吊著,若染坊。我遊走於東方的鮮豔之間,涼風吹拂,那艷麗的色彩便舞動了起來。曲折的小巷把我引到迷宮深處,我被各種鮮豔的色彩迷惑,土耳其的華麗燈飾,龐克族的金屬與黑色。有家店門前擺放了幾台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古老機車,小孩子好奇地靠近伸手觸摸。銅製的雄壯的馬匹伸出了牆壁,半身騰空。木製的風鈴聲在耳邊拂過。

經過一家買包包的小店,腳步被一只印著碎花的帆布包吸引,停了下來。英國春天的花色。打從小小的短暫的春天的來臨,我瘋狂地迷戀上英國獨有的碎花印。各種各樣的粉色鮮花,人們把它們穿在裙子上、印在茶杯上、背到包包上、穿在靴子上、系在長髮上。於是你可以看到滿街的春天氣息在搖擺。

蓄著地中海頭髮的土耳其老闆走上前來說:原價是20英鎊,我算妳18英鎊吧!我抬頭看他,沒說什麼,只是微笑一下,又低頭仔細觀看包包。他看我不說話,隔了一陣自動降價:16英鎊!我說好吧,麻煩你給我一個新的。他進小倉庫找了找,然後帶點歉意地說這是最後一個了。我有點遺憾說但是這只包包背上有污點。他努力地擦了又擦,然後說“這樣吧,我賣妳12英鎊。嘿,我可從不賣顧客這個價錢,妳是第一個讓我願意減價的顧客。”

我忍不住笑:我不信,你對每個顧客都這樣說不是嗎?他說不,妳是第一個。我說那麼賣我10英鎊吧。他說OK,又問妳來自哪裡?我反問你說呢?他把亞洲國家都猜了一遍,又簡單說了幾句各國不同的問候語。我哈哈笑。

從老闆口中得知離開迷宮的方向,途中買了一盒墨西哥飯卷和其他遊客一樣坐在長凳上狼吞虎咽地吃,味道並沒有美味得讓我哇地讚歎一聲,只是很純粹地填飽肚子。我離開的腳步走得很急,要趕在下午兩點半去皇后歌劇院看《歌劇魅影》,遲到的話會被關在門外的。戶外的陽光變得陰鬱起來,有個街頭賣藝者坐在地上用黑與白的粉筆繪畫美麗的奧黛麗·赫本,含著笑意的大眼睛注視著行人,於是人們的心被她牽制著了,停下腳步屏息靜氣地深情回望,然後安靜地把銅板放在賣藝者的身邊。賣藝者頭也不抬地繼續作畫。

我把一英鎊放在賣藝者的身邊,抬頭看了一下依舊陰鬱的天空,像鮭魚回溯那樣逆人潮而行,鑽進陳舊的地下鐵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