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樂觀 勇敢 面對自己的難關

樂觀 勇敢 面對自己的難關

這幾天,都在幫忙成大醫院拍他們的醫院簡介短片,
是在幾個月前答應院方幫忙拍攝的,
所以讓我回想起這八、九個月來竟然發生了這麼多事情。
從二月份發現自己全身水腫開始,
那時大概懷孕8週左右,
當時覺得疑惑,正常的孕婦不都是懷孕8~9個月才水腫嗎?
我怎麼才2個月就已經腫到腳無法穿鞋,
甚至連眼皮都腫了,
在婦兒安的莊副院長協助轉院下,
我2月25日開始在成大醫院住院治療,
從外觀的水腫再到檢查出血液中的血小板低下、溶血、
嚴重的蛋白尿、高血壓等等,
其實我不懂,一向健康的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的主治醫師王醫師說,這是"腎病症候群",
但會引發"腎病症候群"的原因不止一種,
所以他們懷疑我可能得了"紅斑性狼瘡"。
那時只有兩種想法:一、那是什麼病啊? 二、應該不可能吧?
總之,醫師告誡我儘可能不要下床,因為血小板太低,
隨時會有內出血的可能,甚至受了傷就會血流不止,
而同時院方也發出"病危通知"。
另外,因為我不是單純的病人,我同時也是個孕婦,
而且我肚子裡的寶寶還未滿三個月,正是生命力最為薄弱的時候,
所以在用藥控制我病情的同時,也必須考慮到肚子裡的孩子。
當時王醫師不只一次對我提到 "當有必要的時候,我們希望以大人為主",
希望我們對寶寶的出生不要抱著太大的期望。
而我也好幾次因為擔心留不住寶寶而哭,
畢竟我盼了好久,好不容易才懷孕的,
但無論如何我都告訴醫師,我會全力配合他的治療。
經過多次的輸血,並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
我的病情總算控制住了,血小板上升了,
接著進行2項檢查,
"抽骨髓液"還有做"腎臟切片",
而最後檢查出來的結果,也證實是"紅斑性狼瘡"。
出院後,我的生活就離不開藥了,
類固醇一天15顆,血壓藥一天10顆,
再加上其他零零總總的藥,現在才知道...
什麼叫做"把人當做藥櫥"。
而我也持續回診,治療我的疾病,
另一方面也從婦兒安改至成大醫院做產檢,
我的婦產科主治醫師蔡醫師,
從我住院時就持續在幫我追蹤寶寶的狀況,
寶寶狀況一直以來都是良好的,活動力也很旺盛,
她說,我的內科疾病需控制住,寶寶才有成長的空間,
若是母體無法承受時,也必須考慮停止懷孕(生出來或拿掉)。
但到後來發現寶寶成長的速度愈來愈慢,
已經28週了,她的大小卻只有22週,
因為我的血壓已經高到控制不了,所以養份無法傳給胎兒,
蔡醫師告訴我,妳必須緊急住院,小孩子要提早出生,
當下我回家整理行李,隔天就去病房報到了,
6月21日,我的寶寶出生了,體重只有660公克,
她的身體大小,就跟爸爸的一隻手掌大,
是名副其實的『巴掌仙子』。
院方告訴我,小孩子平安出生了,
但早產兒要面臨的難關非常多,必須過五關斬六將,
健康方面呢?無法保證。
她在保溫箱待了兩個多月,小小的身體插滿了大大小小的管子,
我實在不曉得那時候到底如何熬過來,
我每天都去看她,開放時間有兩次,
我一天就跑兩趟,希望看她慢慢長大,慢慢變得更健康、更強壯。
還記得第一次做袋鼠護理,她戴著呼吸管,小小的身體趴在我的懷裡,
我們都在感受彼此心臟的跳動,我也在感受這小小的生命
是多麼的強韌,我的內心充滿自責,
若不是我的身體狀況,她也不需要在還沒準備好時就被迫提早來到世上。
但自責沒有用,我能做的,就是讓她感受到我滿滿的愛。
終於,她慢慢的可以脫離點滴了,也可以自己呼吸了,
那表示她快要可以回家了,
我們回家後把房間佈置好,等著接她回來。
她出院時 是1984公克,
而現在,矯正年齡4個多月,體重已經超過6公斤了,
而且很健康,超級可愛^^
看著她可愛的小臉,我突然發現這一切是得來那麼不容易,
這是上天賜的,也是成大給的。
我真的真的很感謝,感謝成大,更感謝家人的陪伴,
我也希望,當大家遇到自己生命中的難關時,
都能夠樂觀面對 一定會有奇蹟出現的!!

筆者:林心瑜(2010年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