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漫談夫妻相處

漫談夫妻相處~作者:  宅媽阿如

馬可福音十章六一九節:「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二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大家都知道,阿如是基督徒,而上面那節經文是聖經中,對夫妻關係的一個重要提醒。
在阿如還不是基督徒時,對於夫妻關係,只單純的認為彼此要忠實,患難相扶持,你愛我、我也愛你,愛到死就對了。至於夫妻相處的其他事情:
比如說住不住在一起、家裡誰是頭頭、錢怎麼用怎麼管理、夫妻婚後各自異性朋友或客戶的尺度為何.........阿如以前覺得,就看夫妻哪個人比較行,就那個人處理,事情遇到了再溝通就好,不用想太多,凡事,都不用預設立場啦。而後來,聽小組裡的長輩講道,才知道,上帝說:
夫妻不可分開,而丈夫是家裡的頭,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妻子是丈夫的helper。而做丈夫的,要愛妻子如愛自己的身體手足,也要敬重她,家裡的泉源活水(財源與先生的愛情與精力),不可外流給外女(小三)。》


我第一次在讀書會裡聽到看到聖經這經文:
《說丈夫是家裡的頭,妻子要順服丈夫。》我心想,香蕉芭樂......現在是民主社會ㄟ,凡事有理就該據理力爭,誰對誰行就照誰的意思走。男女平等啊,如果老公沒有老婆聰明,幹嘛要聽老公的?
我也很優秀啊,丈夫為甚麼不來順服我?  心裡不服氣極了,嘴巴也呱呱呱念個沒完........
後來,長輩給我一句對我人生影響與啟發最重要的一句話。她用極其誠懇與溫柔的語氣告訴我: 『阿如,今天我要送妳一句話 :
【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霎那間,我淚如雨下,無法停止。


從此以後,這句話成為我每時每刻的座右銘,我也提醒自己,努力忍住我想批評抱怨的壞嘴巴。慢慢的,我不再喋喋不休的講道理、爭是非,也因著【愛】的緣故,凡事(盡量)順服老公。他說了算(即使有部分我覺得可能是錯誤的決定。)只要不違反公序良俗,溝通了以後,他若堅持,就聽他的,我就當他的好管家、好助手就好。順服,使家裡不再吵吵鬧鬧.....慢慢的慢慢的,愛在我家蔓延開來!
 
我老公可能也驚訝我的改變。也許他心想:『我來看看這女人,到底要裝到甚麼時候;她這麼獨立好強
,能做到甚麼程度!............以往,我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就是夫妻吵架時,我在父母面前、朋友面前,大聲指責對方的錯誤,哭哭啼啼的,讓親朋好友很尷尬也很擔心,而當我們和好以後,實在也讓先生難以做人。夫妻吵架難免,沒用智慧處理的結果,就是要花很多的代價和時間去修補情緒衝動所造成的傷害。讀書會的長輩告訴我:
 
把不好的話跟上帝(或主裡頭的好姊妹)說,或是向正派有經驗的長者尋求協助,不要找不對的人傾訴。而要常常讚美或鼓勵先生,為自己的婚姻存款(愛的存摺)。慢慢的慢慢的,我持續以愛和順服為基石,以上帝的話語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後來發現我先生真的越來越可愛,越來越棒,改變好多好多。因著我愛他、相信他、肯定他、現在,我可以大聲的說:【他是全世界最棒的先生!
我們兩人是一組的、是合一的。】也因著我尊敬他、順服他,如今他也十分敬重我;我有錯誤不足的地方、他也一樣包容忍耐。我的意見,他也十分尊重。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甘美,我要在此感謝讚美上帝。


至於夫妻不可分開,這句聖經上明文規定的話語,我當然也奉之為圭臬,不敢造次。阿如幾年前在教會裡參加詩班,那時,常服事在教會的婚禮與告別式中。對我而言,這是很大的恩典與學習。記憶猶新的兩個告別式:
一是台大外文系的一位十分敬業的女教授,獨居。在家死了好幾天沒人知道,幾天沒去上課,校方聯絡未果;找了里長警察橇開門,死在客廳地板裡,向著門口掙扎的手說明了她曾孤獨求助。這是一位因夫妻長期分居國內外導致婚姻破裂的例子之一。還有一位南華大學56歲的女教授,才退休一年就因肺腺癌辭世。先生在上海工作,太太在台灣教書,為了子女的教育費用,夫妻努力兩地拼命工作,讓子女能在澳洲求學。一個家庭分三地。澳洲求學的姐姐(高中)姐代母職,照顧初中的弟弟。告別式中,那一對姐弟哭的傷心,上台悼念母親時,泣不成聲,她哭問母親,是甚麼原因,一家要分別三地生活?
她在澳洲一面求學一面要照顧弟弟,壓力很大。一家能在一起生活是最好的祝福了,為何我和弟弟年紀還那麼小,就一定要出國念書?......台下的父親頭低低的默默拭淚....阿如站在眾人前,也止不住的掉眼淚。原本想讓自己孩子早早出國的計畫,就在那一刻起,阿如全部喊停。也有一些長輩朋友們,因為配合自己的子女到國外就學,媽媽當空中飛人兩邊奔波,或者就與孩子短期定居國外,完成孩子的教育。而很多的家庭,就在此時破裂,丈夫外遇了,甚至有的已經生下孩子了,成為一輩子難解又痛苦的習題。也不能說男人不好,是外面的誘惑實在太大了!
 
試想,有哪隻貓兒不吃到嘴邊的魚肉? 夫妻長期分開,有時會造成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不可不慎啊!


最後。阿如要祝福我的朋友們,家庭幸福美滿。能住在一起,天天團圓,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孩子若想出國念書,等他們大一點能獨力照顧自己的時候吧!
把另一半照顧好,才是比較要緊的事情!  阿如自己的小小觀點,跟大家分享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