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曼切斯特

曼切斯特                                  筆名:Met.c.

抵達曼城時已是周六晚上十點半,在輕軌站出口處的路旁攔截一輛計程車,說了下榻飯店的名字,順利地讓司機把我載到飯店門口。白天走了一天的伯明翰,我累到不得了。隔天有曼聯足球賽,在伯明翰時已經可以感受到球迷的熱情——這樣說比較客氣一點,其實是開始呈現瘋狂的氣氛,大夥在大街上高歌、喝酒,甚至跳舞。也因為有球賽的關係,結果曼城Piccadilly火車站附近的飯店全都漲價,甚至爆滿。這是我的失誤,先前忙著訂購火車票,等處理完車票的事再找飯店時,才發現誤打誤撞碰到球賽日期,為時已晚。


來曼城之前,有人告訴我這裡沒什麼地方好玩的,除了球賽和博物館。我蒐集到的旅遊資料也是多以博物館為主,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對博物館失去了興趣,能夠不去就不去,於是幾乎不抱什麼希望地來到曼城,一覺到天明。等到隔天中午向飯店退房,坐在巴士上看到曼城的市容時,我简直懊悔得想死掉算了——这里有太多東西可以觀看。輕軌接駁車是免費的,並且有三條路線遍布市區,也就是說,只要擁有充沛的時間和精力,你可以免費遊走曼城而不需花一分錢。

作為18世紀英國工業革命的工業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曼城的重工業設施受到德國納粹的嚴重轟炸和破壞,戰後開始式微。曼城近十年來的市貌變化很大,大量在1960年代前興建的樓房都被拆毀,以新式建築物取代,而舊廠亦改建成住宅公寓。

我要說的就是這個:舊廠,還有紅磚高樓建築。來曼切斯特之前沒有做其歷史背景的功課,但是親自來到這裡一看,即使忘光了過去所學的歷史知識,眼前的建築物氛圍也能很徹底地敲擊你的腦袋:我們這裡可是有著工業革命的歷史背景唷!走在那些陳舊而氣派的紅磚建築之間,好像走在佈滿紅鐵鏽的叢林裡,空氣散佈著強烈的工業歷史氣氛的粗粒子,顯示不是那種可以輕易被掩蓋、妥協商量的個性。對於一個熱切盼望看到強烈性格城市的旅人來說,這是最大的驚喜。

買了全日車票,搭上Eccles輕軌線,一路悠閒地看風景。我非常喜歡搭乘英國的交通工具,因為大家大體上都很安靜,即使玩手機也是轉為靜音,不干擾其他乘客。當輕軌經過Cornbrook站,猛然看到好幾棟猶如廢墟的紅磚建築,窗戶緊閉,牆壁被大量塗鴉,雜草叢生,杳無人跡,好像隨時可以上演一部室內殺人片,或者販毒集團廝殺情節。我其實很不喜歡這樣的氣氛,很頹廢,很……邪氣。但是卻莫名被它深深吸引。猶豫了幾秒鐘,我抓起背包在下一站Pomona下車。

這站包括我只有三個人下車,車站建立在半拱門橋狀的廢棄工廠頂上,工廠的鐵卷門緊緊拉下,下了樓梯走出出口,兩個婦女迎面而來,其中一個推著嬰兒車。我沿著軌道路線往回走,人行道很荒涼。我當然擔心安危問題,應該說我害怕得不得了,不確定在那座紅磚廢墟裡藏著什麼樣的人物。但是比起害怕,我更像個賭徒想賭一把運氣,更想把這座深深吸引我的廢墟拍攝下來,收進照片檔案夾中。

我走了很久,至少有半個鐘頭,卻始終找不到剛才驚鴻一瞥的紅色廢墟,這是怎麼回事?途中與一名男子擦肩而過,當他迎面而來時緊緊地盯著我看。這裡不是旅遊觀光區。心開始有點發慌,時間不夠用了,必須掉回頭盡快回到輕軌車上去。

輕軌車繞到Media City UK,再回頭,時間剛好傍晚六點整。之前在輕軌站有地勤人員善意提醒我,不要在傍晚六點在Eccles線逛,因為是曼聯足球賽結束的時間,人潮會非常擁擠。我有幸見識到所謂的“紅魔”——披著紅色圍巾的人潮一批又一批從運動場湧出,以紅色浪潮的姿態澎湃地湧進車廂。車廂很快爆滿,站在下一站的月台上的普通旅客拉著行李箱一臉無可奈何地站著,只能等下一趟輕軌。

我仍然沒忘記那座紅色廢墟,心想既然無法踏進去拍攝,當輕軌經過時快速拍下一張照片總可以吧?手裡緊緊抓著相機,繃緊神經等待經過的那一刻。

但是那一刻始終沒有來臨。因為那座廢墟沒有出現。

是我之前眼花了嗎?但紅色廢墟歷歷在目,頹廢的牆上有白色塗鴉,旁邊有一道“Z”字形的防火梯。我簡直就像一腳踩空,跌進沒有盡頭的雲端那樣,失去了真實感,還有無盡的白色空虛。廢墟消失到哪裡去了呢?還是我坐錯方向的位子了?但我明明計算好方向的啊!

下了輕軌站,步行去Piccadilly火車站途中,看到好些人兜售曼聯的紅色圍巾,510英鎊不等。我看了看,沒買下,我不是紅魔迷,系著這條紅色圍巾回書香世界的牛津,感覺像個格格不入的獨角怪。

在火車站裡的電子告示板上找不到“Oxford”的終點站名,排隊去客服中心詢問,待輪到我時,客服人員站起來指著第七月台急促地說:“路線改了,先去伯明翰,快走,火車就要開了!!”我第一次看到英國人氣急敗壞的樣子。

衝到月台問地勤人員F車廂在哪裡?對方嘴裡含著哨子,也不回答我的問題,只催促趕快上車,我的腳才踏進車廂,他哨子一吹,火車就開動了。


寫於2013810日,臨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